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一周时间内mozilla-central连续跳了2个大版本号

本来以为那个一年内Firefox版本号跳到7的路线图真实性不大,但是现在根据mozilla hg下面的新树mozilla-aurora的出现,还有如标题的事情,觉得Mozilla已经变成了少数高管直接干涉开发过程的了,然后那帮高管又错误理解了chromium弱化版本号的策略。。。
请看图,这是4月9日我编译的mozilla-central,版本号仍然为4.2a1pre
而这是今天(4月16日,北京时间)编译的,已经变6.0a1了。。。
不要问我为何浏览器名不是Minefield或者Nightly,因为我编译用了--enable-official-branding,这样的版本放出来,就等于盗版,违反了Firefox的所有开源协议。但是这样看着比Minefield之类的名字,确实舒服多了。
至于ABP,直接改install.rdf。话说Mozilla的人为何不干脆做个允许取消扩展版本检查的编译配置选项呢?另外我这个Firefox不包含官方编译版的很多功能,什么自动升级、错误报告之类的没用,WebGL也没有(angle居然是调用VS的IDE devenv.exe来make的,还要装DX11的SDK,我在现在这台山寨本上用的是VC2008 Express+Win7 SDK精简版编译,懒得折腾了。。。)
Mozilla说2个月一个大版本号,估计哪天干脆拿hg的更新编号作版本号(笑。。)了。。ffmpeg之类不是给大部分最终用户用的开源软件确实可以这么弄,Firefox跟chrome的风,搞版本号战术,迟早会让很多Win用户重返IE(通过主场优势实现全硬件加速后,IE9已经快了很多,不过根据IE10的信息来看IE也想玩版本号战术了);对于铁杆Mozilla用户尤其是从Netscape时期用起的用户,还有扩展开发者而言,那就有得好受了,扩展开发测试周期/改扩展install.rdf、干掉自己痛恨的流氓功能、研究新的about:config选项之类的周期要不断缩短。类似一战与二战的比较,第二次浏览器大战远远比第一次浏览器大战复杂,时间也要更长,而且至今没有人能看到最终会不会有胜利者。也许直到这次浏览器大战背景的Web2.0云计算“社交网络”之类泡沫破裂,新的胜利者才会出现。


另外,我居然忘记了,如果算上在MSN Spaces/Live Spaces的4年8个月时光,4月4日YKSOFT's Home就五周年了。五年来我觉得我所喜欢的那些大多数人完全无视的东西,仍然是那么的有趣。希望我还能继续有时间和精力玩弄它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