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胡扯:Google Toolbar被称做流氓软件的一天

惊见一文
《北京商报》:谷歌身陷“流氓软件”漩涡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1336.htm)
以“不作恶”为企业信条的谷歌在华遭遇信任危机.其起因是谷歌的工具栏软件Google Toolbar被指责有流氓软件性质.
  事件缘起Google Toolbar软件被网民认为其强制捆绑安装.而就在去年10月,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联合总裁李开复在阐述中国策略时还曾明确表示不与流氓软件为伍.李开复甚至批评“不少公司会用其他方法,比如流氓软件或者捆绑来增加占有率,那是本末倒置,用户很容易流失”.

记者从由网民投票的360软件百科中的恶评率调查中发现,该软件恶评率已经高达36%.网民们的主要矛头集中在Google Toolbar的捆绑问题,以及难以正常卸载的问题.不过不少网友也为谷歌辩护.

  实际上谷歌的Toolbar浏览器辅助工具条软件有拦截弹窗、快捷Google搜索、快捷登录Gmail等功能.但由于隐私问题和被不良共享软件制作者捆绑安装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便成了一款毁誉参半的工具栏产品.特别是在谷歌为推广自身把该软件和迅雷捆绑,以及和265网站合作推广之后,网民对其安装方式的报怨之声达到了顶峰.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由于谷歌采用了合作推广,其中一些合作伙伴采用不提示的方式进行操作,伤害了谷歌的声誉,相信并非李开复的本意.但是这种情况并不由谷歌完全控制,这是其相对激进的推广做法带来的负面效果.

  目前谷歌在中国搜索行业的市场份额为14%,这与其历史最高水平31.2%相去甚远.为扩张市场,大规模的捆绑合作在所难免.

哈哈。Google的工具条也有被某些人认为是流氓软件的一天。
我认为,其实GTB(IE版)本身作为流氓软件的所谓“恶意”定义并不很明显。它在大约去年之前,还只是一个百分之百的BHO插件,不会向系统中加入任何不该加入的东西(比如雅虎助手表面上的随系统启动、自动更新,底层的DLL插入、yaskp.sys自我保护驱动)。后来出了个 GoogleToolbarNotifier.exe,随系统启动,删了启动项还出来。这时候开始就觉得这东西有潜在恶意了。不过像雅虎助手和CNNIC 那样臭名昭著的流氓手段,GTB并未用到。至于捆绑,令人诟病的在国内主要有两条:N多软件捆绑(但不是强制捆绑)IE版的GTB,比如我的 favourite——Flashget 1.73;还有现在某些人做得无处不在的“下载带有Google工具栏的Firefox”垃圾广告。不过这些多半并非Google的错误,而是那些个想骗 Google钱的国内开发者和网站作者的错误。
Google Toolbar不符合流氓软件的“难以删除”这一基本特征。不加驱动,不用其它暗桩和非可选的强制自动更新,不存在难以删除。至于捆绑,很多洋软件一样有捆绑这鬼东西(举例,我的又一个favourite:IrfanView)。共享软件想赚钱,也没别的办法。所谓Google版Firefox,我是不会用的。开源软件可以被大公司赞助,但我不允许Google Toolbar这样纯粹的无用的私有软件污染Fx——(另外Fx for Win的安装程序是NSIS,是open source的)
总之Google Toolbar不是像雅虎助手和CNNIC那样的流氓软件,但是当我手工杀毒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将其逐出目的机器。
本文纯属胡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