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和某高人关于现在的apple inc.的一段聊天记录

電子妖精yksoft1: 嗯

你认为现在苹果内部出了什么问题

stevenraptorxiong: 苹果?

電子妖精yksoft1: 嗯

stevenraptorxiong: 他们以为用户做最好的产品为借口

自甘堕落

電子妖精yksoft1: 在拼着命吸血

stevenraptorxiong: 去年的D5上

SJ说97年时候

苹果的问题是忘记了苹果是什么

電子妖精yksoft1: 现在的苹果

stevenraptorxiong: 并不是说苹果要成功

MS就必须失败

電子妖精yksoft1: 删掉了自己 电脑公司 的称号

stevenraptorxiong: 是的啊

電子妖精yksoft1: 忘记了自己的光荣传统

stevenraptorxiong: 呵呵

但是

苹果的确不是为了摧毁另一个公司而存在的

電子妖精yksoft1: 1984年的一句话

stevenraptorxiong: 它需要的不是对对手不利的决策和计划

而是对自己有利的计划

電子妖精yksoft1: Computers for the rest of us

stevenraptorxiong: 嗯

但是今天苹果在纠正过去错误的道路上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去了

電子妖精yksoft1: 我觉得苹果现在的东西

都是拿用户当免费beta测试员

stevenraptorxiong: 有点这个意思

可能设计目的不坏

但是拿人当试验品

对一个商业话的公司来说是很不可取的

但是也体现了苹果的不负责人

和SJ那样

出尔反尔,小人一个

苹果的设计变得很粗糙,然后浅薄

苹果不是外表

事实上是精神

電子妖精yksoft1: jobs不死

stevenraptorxiong: 今天SJ在说的时候也绝少说到苹果核心的理念了

電子妖精yksoft1: 我不会再给这公司一分钱

stevenraptorxiong: 不过是说如何刺激客户去买更多苹果的产品

呵呵

但是原来Mac的核心用户是不会接受这样的苹果的产品的

電子妖精yksoft1: 不过是说如何刺激客户去买更多苹果的产品

就是如此

stevenraptorxiong: 嗯

電子妖精yksoft1: 总之jobs越老越想再捞

stevenraptorxiong: 我就不知道他图什么呢

我说了很多次

Jonny说的

他当初为什么到苹果

他说这个公司可以不为钱做一个濒临倒闭的公司的骄傲的抉择

但是今天的苹果不是

今天苹果不是要去自残,但是也要有自己的精神

他已经代表不了繁多产品和财务报表外更多的东西了

我最喜欢的设计

電子妖精yksoft1: 我觉得

stevenraptorxiong: 就如同以前苹果的产品那样

電子妖精yksoft1: jobs一步步实现自己贪婪的目的

stevenraptorxiong: 对我影响很大

有点

虽然我不想承认这点

電子妖精yksoft1: 从get a mac的广告出现就开始了

stevenraptorxiong: 呵呵

那样去诋毁别人,是不最不喜欢的

電子妖精yksoft1: 那是一个有道德的企业该做的吗

stevenraptorxiong: 那个广告也许搞笑,但是很低劣

我觉得你如果有自信,就别去和别人比

我以前用Mac

总是能慢慢去发现那些细节,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和设计的水准

電子妖精yksoft1: 现在呢

stevenraptorxiong: 这些是不能够通过夸夸其谈来做到的

但是现在你总是因为苹果自己的说辞

期望很多

但是用了发现没你想像的好

好的产品,永远比你用户要的更多

惊喜的愉悦体验

虽然苹果比一些2流的厂商卖弄噱头,吹嘘设计好点

但是也好不到哪去

不过是做得稍微有点文化

好像能够引领潮流

话说回来

你能引领

说明本质上你和他们想一块去了

一样恶俗来着

電子妖精yksoft1: 说明他们也想去追那所谓潮流

stevenraptorxiong: 不过是更恶俗,想得更快而已

我现在已经不相信苹果是妥协了

我觉得他们是很主动去做那些可以讨好PC用户的事情

然后把Mac变成和PC一样的畅销的垃圾

電子妖精yksoft1: 我和多数资深用户一样并非switch到Mac的

现在他们在做的就是怎么让pc用户switch到mac

stevenraptorxiong: 是啊

太明显了

其实那样的用户就是不适合Mac

最起码是原来的Mac

你说现在Mac的那些功能

我就觉得么必要

但是没这些恶俗的玩意儿他们接受不了

那么怎么switch

電子妖精yksoft1: 比如摄像头

stevenraptorxiong: 只有就是变得一样恶俗才成

電子妖精yksoft1: 我不觉得webcam这东西有多实用

。。

又开始忙了?

stevenraptorxiong: 还好

回SMS

呵呵

iSight

对大多的人来说就是一玩具

然后就是些废物的噱头工具

電子妖精yksoft1: 看来你和我想得一样

mac不是一种life

stevenraptorxiong: 但是原来那个iSight我挺喜欢那个造型的

你觉得是什么

??

精神?理想?

電子妖精yksoft1: 和其他任何平台一样

就是个舞台

stevenraptorxiong: 对头

我现在也觉得苹果就是一工具

電子妖精yksoft1: jobs想得就是把它变成一种life

一种可以让他财源滚滚的life

stevenraptorxiong: 因为这样好骗钱

不过要这么说有的工具上升到了一个高度

通过设计

例子太多

電子妖精yksoft1: 嗯

stevenraptorxiong: 但是苹果今天已经么这个高度了

不过就是那些PCer看了说有意思,好看

要买而已

么高度

電子妖精yksoft1: 有人说google是苹果的反面

stevenraptorxiong: 某些地方是

早期的Google和早期的苹果一样代表了某种理想来着

不过现在都不是了

Google是一个模式,和Mac一样

電子妖精yksoft1: 都被$迷眼

stevenraptorxiong: 好狠狠的骗钱

其实都把自己渲染得很美好,其实不然

其实Google很伪善。。。。。

電子妖精yksoft1: 商人都是伪善的

stevenraptorxiong: 我觉得公司要盈利可以理解

但是你不能把自己渲染得貌似圣人一样

你要承认你自己也要生存

要为股东创造利益

很简单

也可以顺便继续提供更好的服务

電子妖精yksoft1: 嗯

stevenraptorxiong: 真把自己搞得圣人一样的公司要倒闭的

比如96年的苹果

電子妖精yksoft1: 呵

stevenraptorxiong: 还真搞得很纯粹,那是不行的

電子妖精yksoft1: 有些激进分子说

stevenraptorxiong: ?

電子妖精yksoft1: 哪怕看着彩虹苹果破产,也不愿看着单色苹果像现在这么活着

stevenraptorxiong: 对啊

其实我当时不喜欢Intel Mac

也不是因为那是Intel

而是没有封闭的系统

Mac很难保持自己的完整

今天看来Intel不过是一个开始

電子妖精yksoft1: 屈从和堕落总会越来越加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